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苏靖】【殊琰】

上海卷: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知?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1)自拟题目 2)不少于800字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快。细细的、密密的,静悄悄地就飘遍了世界的每个角落。

世界都是苍白的。冬雪与寒风像是在编织着一个巨大而又迷茫的梦,把人囚禁在里面,无法挣脱。

白得发光的雪让整个世界看起来都是低沉的。天空像是要塌下来,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冰寒。

皇帝的病来得也快。才入冬,小太监们把火盆烧起来不久,皇帝就倒下了。

入宫不久的小太监总觉得皇帝是个病秧子。太医院的老头从养居殿里出来时总是颤颤巍巍的,宫里都传开了——皇帝现在就是靠汤药吊着。

哪是靠汤药吊着呀。年长了几十岁的高公公对此嗤之以鼻。小太监们没见过皇帝还是靖王的时候,那叫一个精神。红衣轻甲半披发,身旁有金陵城最耀眼的少年伴着,身后有宫城里最干净的皇子护着。

可这已经是好久好久之前的事情了。那个皇子走了,金陵城最耀眼的少年走了,就连那个白衣客卿都走了。所以皇帝也不再是曾经鲜衣怒马的靖王萧景琰了。

皇帝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人,自己成了一座孤岛,不会再遇见谁,也不会等得到谁。他只是等待着这座孤岛沉沦,等待自己的死亡。

若是可以再来一次就好了。皇帝想,他一定要快点认出那个人,一定要让自己被他所需要,让他不要只留下自己一个。

“草民苏哲,参见靖王殿下。”

原来一切真的可以重来。转眼时光又回到多年以前,他还是那个不受宠的皇子,他又遇到了那个白衣客卿。

萧景琰走近梅长苏,不去理会旁边霓凰惊异的目光,轻声道:“林殊。”转而又声音响亮起来:“平身。”

梅长苏低眉浅笑,不抬头,说道:“殿下认错人了。”

“宫墙内诸事不便,待到他日再与先生一叙。”萧景琰留下一句话就走了,让梅大宗主懵圈,他心中还有些开心。

这“一叙”离“初见”的时间并不久。

萧景琰记着时间,梅长苏在殿中接了三个孩子回府后,他就来雪庐拜访了。

“草民苏哲,参见靖王殿下。”这次萧景琰倒是恼了,不说话,就这么走进雪庐。

梅长苏跟着他,微微俯身,低眉顺目。

“林殊,你还要骗我骗到什么时候?”萧景琰看梅长苏这般模样,强压怒气,说道。

梅长苏知道萧景琰生气了,放软了声音,眼睛闪着亮光,说道:“景琰。”

“你在外面修养得好好的,怎么就要回来?”萧景琰也放软了语气,说道。他边说边给梅长苏和自己沏茶,倒是熟练。

梅长苏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惊讶地问道:“怎么学会喝茶了?”

萧景琰看着自己熟练的动作也笑了笑,答道:“总是要学会什么的。”

他曾经习惯于批改奏折前沏上一壶热茶,拿两个杯子,一杯给自己,一杯放在另一边。

有的人总是这样奇怪,喜欢制造自己不孤单的假象,即便骗不了别人,也愿意骗骗自己。

“想这些做什么,”萧景琰笑着放下茶杯,说道:“时隔十二年重回金陵,你应该做好万全的准备了吧。”

“你怎么知道的?”梅长苏问道。他这次回来,觉得萧景琰已经不再是他记忆中的萧景琰了。虽然他还是那个怀有赤子之心的萧景琰,可梅长苏就是觉得他变了。他身边总是萦绕着一种说不出的威严,眼里总是有一种化不开的哀伤。

梅长苏只当是自己多虑了,愣了愣神,又接道:“是啊,我这次要回来昭雪赤焰冤案,助你夺嫡。”

“你怎么就喜欢上殚精竭虑了?”萧景琰给自己续了一杯,淡淡地问道。

“我又怎么了?”梅长苏心虚地笑了笑。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萧景琰抿一口茶,说:“你的状况要是好好养着还有十年。”

梅长苏心中一惊。

“可按你现在这么折腾,也就还能活三四年。”萧景琰说这话时冷静得可怕,仿佛自己只是在说着些不重要的琐事。

“景琰……”梅长苏刚开口,萧景琰就摆摆手,示意他不必说。

“你都瞒了我十二年了,该有什么理由我都想到了。”话锋一转,萧景琰抛出一个问题:“可你就真的舍得死吗?”

你舍得死吗?你还没走遍这如画江山;你还没尝遍城中各种美食;你还没好好跟我说说话……你舍得这世界吗?你舍得你身边的人吗?你舍得你自己吗?你舍得我吗?

“景琰,别怕。”梅长苏伸出手摸摸萧景琰的头,极宠溺的动作。他说:“我不死,我舍不得你,景琰。我需要你。”

我需要你。有你在,即便此生心愿已了夙愿已成,我都想好好活着——只要有你在。你是我心中那轮永不灭的皓月,是我的方向我的动力,是我的恋恋不忘。

也是我此生求的圆满,是我家国大义中的儿女情长。

时光飘忽不定,转眼到了那年四方狼烟起。

列战英传话过来说太子殿下邀苏先生靖王府一聚。

梅长苏穿过未封的密道,靖王府那边的门开着,铃铛被寒风吹得轻轻响。那是他俩一起系上去的,手法笨拙,却好像在给两个人的尾指上系红绳一样虔诚。

梅长苏移步到靖王府书房里,萧景琰在那等着他,拿着一把朱弓。

“喏,拿着。”萧景琰笑着把像新的一样的朱弓递给他,说道:“今年你是看不到靖王府的梅开了。等你回来,咱们一起看。”

梅长苏鼻头一酸。这是他看过萧景琰最虚伪的笑了。明明舍不得,明明很难过,却偏要装出一副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对他说“等你回来”。

梅长苏接过朱弓,抱住萧景琰。他瘦了,骨头磕得他生疼,却不忍放手。

“景琰,我需要你。我不想让你难过不想看你孤单。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的。河清海晏的盛世也好,家国安康人民幸福也好,我不希望你把自己压垮,把自己封闭起来,变成一座孤岛。”

尽管我不在你身边,但请你好好的。我需要你好好的,需要你不再孤单。

萧景琰再一次站在宫墙上看梅长苏出征,心中仍有哀愁,却感觉不到孤单。

梅长苏是需要自己的,自己不是被剩下的。

皇帝睡了三天,迷迷糊糊地醒来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又修养了几日,皇帝脸色好多了,就继续上朝批奏折了。

但他不再是整宿整宿的不眠不休,也不会为了批奏折而忘记吃饭。他总算是不让自己沉沦,不去折磨自己的身体了。

因为他知道,自己被需要着,自己不是一座孤岛。

被改造成长林王府的靖王府,里面的梅树还静静地开着花。

END

这篇文的题目来自于很久之前看过的一篇漫画。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会被需要。

这句话想告诉所有人。

评论(1)

热度(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