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不合时宜【苏靖】

某阑交给我的小脑洞……

俗套爱情故事……

没有医学知识也没有医学常识……


“我想去法国的塞纳河,还想去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也想去泰国的芭提雅……没去过的都要去一遍。”萧景琰躺在病床上,对身边的梅长苏说:“总之,我不想躺在床上等死。”

半个月前,梅长苏公司体检。梅长苏看萧景琰那几天精神不好,就让他也去了。

结果他接到了凌远的电话。

萧景琰被凌远叫来他的院长办公室,凌远一脸严肃,亲自把体检报告交给他。

萧景琰看了看,说:“老凌……”

凌远摆摆手,止住萧景琰的话,说:“我已经把你的情况告诉长苏了。我认为,你们两个一起度过这段日子,才是对你最好的交代。”

“老凌,谢谢。”凌远看着萧景琰低着头离开,看着他倒下。

梅长苏到了医院,看着萧景琰被送进手术室。他在手术室门口慌张地走来走去,凌远赶来,叫住他:“长苏!”

梅长苏停住脚步,凌远继续说:“蔺晨在里面了,你别慌。”梅长苏听着凌远说话,眼神紧紧盯着手术室的门。

“景琰的报告我看过了。他很不好。我估计他只有这一个月的时间了。你……想想他还有什么想做的,然后俩人好好过吧。”

十几个小时后,蔺晨终于把萧景琰从阎王爷那抢来了。

梅长苏隔着厚厚的玻璃,看着里面被氧气罩挡住半张脸的萧景琰。仿佛只有旁边冰冷的数据还能证明他还活着。

过了几天,萧景琰醒了,转去普通病房了。

梅长苏来的时候看到萧景琰颤抖的手拿着一张纸,不知在写些什么。走近一看,才发现是苏轼的词,《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¹。

萧景琰用快要被流动的空气吹散的声音问他:“记得吗?”

梅长苏摇摇头。不是他不记得,而是他不想说。早知道萧景琰的情况后,他很忌讳这些。他说:“公司我让豫津帮着打理了,飞流我让大哥帮着照看了,大梁那有战英帮着景禹哥,你不用担心。现在你就是需要好好养病,病好了咱们就去荷兰登记。”

“长苏,”萧景琰轻轻勾住梅长苏的衣袖,梅长苏把他的手拢在自己的手里,“我知道的。”

萧景琰笑着看梅长苏,梅长苏却只能硬挤出一张难看的笑脸。

“真难看。”萧景琰说,然后就忍不住劳累睡去了。

梅长苏只能轻轻地对沉睡的萧景琰,对无可奈何的自己说:“我不无辜,可我也没有罪。我只是喜欢一个人。²”然后收起了萧景琰的纸笔。不许他说生死。

萧景琰的身体还是没有好转的迹象,但他让蔺晨停药了。他还是笑着,对梅长苏说:“我想去法国的塞纳河,还想去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也想去泰国的芭提雅……没去过的都要去一遍。总之,我不想躺在床上等死。”

梅长苏这次也给了他一个真正的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少年应有的笑容,说:“好。咱们先去香港,你说你还没看过海狮表演,咱们去海洋公园看看。再去泰国芭提雅,吃水果走海滩。接着去法国塞纳河游船,体会一把法式浪漫。最后再去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给你拍个几十张照片。”

萧景琰喜欢他这样笑,又说:“我还要去广州吃早茶,去瑞士吃巧克力,还要去德国喝啤酒。”

“依你。”

“我还要和你结婚,让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

“当然。”

之后梅长苏就带着萧景琰坐上去香港的飞机。他在算数,算萧景琰的时间。

他们去香港吃早茶,参观海洋公园,坐缆车,看海狮表演。

他们去芭提雅买了一大堆当地的水果来吃,又在沙滩上看了一场沙滩排球赛。

他们去塞纳河游船,那里的一个华裔老爷爷给他们送了一副画。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和那位华裔老爷爷聊天,他知道萧景琰的时间快没有了。

华裔老爷爷很健谈,还偷偷教给梅长苏一个变玫瑰的戏法。“你一定很喜欢他。”老爷爷对梅长苏说。

阔别了老爷爷,梅长苏在法国飞玻利维亚的飞机上用老爷爷交给他的戏法,给萧景琰变了一只玫瑰。

梅长苏对萧景琰说:“Je t’accompagne une roses. Mais, je constate que d’une journée rose vous aime la vie.³”

随即拿出买了很久的戒指,说:“景琰,我们结婚吧。”

周围的人用各种语言欢呼着,萧景琰热泪盈眶地看着梅长苏,问他:“想好了吗?”

“想好久了。”梅长苏回答。

“那还不快帮我戴上?”

“诶。”

他们在群众面前正大光明地接吻,这个吻,梅长苏准备了快半辈子了,萧景琰等了快一辈子了。虽然不合时宜,却异常珍贵。

故事的最后,萧景琰躺在梅长苏怀里,他戴着戒指的手里拿着一个他和梅长苏自己画的结婚证,另一只手拿着有两种不同字迹的纸,上面写着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



END

¹:《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里有一句话:“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²:出自南康白起的《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³:我送你一支玫瑰。但玫瑰只有一天,我却爱你一辈子。

大家来猜猜那个华裔老爷爷是谁呀~

评论(9)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