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十份真心【苏靖】【殊琰】【中秋小贺文】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中秋节小贺文……

有人说,要把真心分成十份,切记不可把这十份真心全给一个人。

可萧景琰不这么想。他十九岁过中秋的时候,林殊拿着两个孔明灯,甩掉穆霓凰,带着他上到城墙,跟他一起放孔明灯。

两盏孔明灯上,一面写着,愿吾国河清海晏,龙盘虎踞。另一面写着,愿林殊与萧景琰长相厮守,都是林殊的字迹。

萧景琰接过孔明灯,左看看右看看,好生欢喜。

那时林殊问他:“景琰,若你真心有十份,你给多少份我?”

萧景琰不假思索地回道:“十份。”

林殊笑说他是傻水牛,心里乐开了花。

后来林殊成了梅长苏,萧景琰终于认出梅长苏是林殊,梅长苏又问他:“景琰,若你真心有十份,你给我多少份。”

萧景琰认真地想了想梅长苏有没有言外之意,然后回答道:“三十份。”

十份给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少年林殊,十份给江左盟宗主的梅长苏,十份给白衣客卿苏哲。

绕来绕去,还是把十份真心全系于一人身上。

怎么还是一头傻水牛,梅长苏想到,可嘴角却还是不经意地上扬,笑足了一天,连蔺晨都不敢问吉婶要粉子蛋。

后来狼烟四起,梅长苏临走前问萧景琰:“都说帝王真心难得,那么我最后问你一次,若景琰你有十份真心,给我几份?”

萧景琰望着前方茫茫黑夜,旁边的烛火照亮了他的眼睛,他轻声回答道:“七份。”

梅长苏讪笑一声,转身告别了萧景琰。他可以放心走了,他的景琰终于懂了,这真心,不能轻易给同一个人。

萧景琰看着他的背影,不说话。为什么只给梅长苏七份真心?他不知道。

后来中秋佳节歌舞升平,宫宴上再无白衣客卿的身影,他穿着黑金龙纹锦袍,透过珠帘,谁的脸都看不真切。

他知道为什么给临终前的梅长苏七份真心了。

七份真心陪梅长苏葬在梅岭,一份祭骠骑将军林殊,一份祭白衣客卿苏哲,一份祭他自己。

END

评论(4)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