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灯不是灯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莫回首【苏靖】

私设:一方已婚

双方曾分手但不会复合(触雷误入)


有年龄操作




“喂,霓凰。”梅长苏接到穆霓凰电话时刚好在等他的妻子宫羽下班,他一手提着装有宫羽爱吃的提拉米苏的蛋糕盒,一手拿着手机接穆霓凰的电话。


“长苏,景琰回来了。”梅长苏靠在他的车上看着华灯初上的这座城,听着穆霓凰提到那个他一听就心颤的名字。


他隔了山隔了水,遥不可及的初恋——萧景琰。


他只要一听到、一看到这个名字,就被打回了青春年少时,他还是那个莽撞、恣睢的梅长苏。


少年眉眼带笑地看着他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嘴里一遍又一遍地喊他的名字:梅长苏,梅长苏,梅长苏。然后在中场休息时,递给他一瓶可乐,在他耳边说一声加油。


那是萧景琰。那个让他念念不忘许多年的人,以至于他遇见了与萧景琰截然不同的宫羽后,决心要离有萧景琰的生活远远的。于是他接受了宫羽的追求,在一众亲朋好友的祝福下结了婚,收起回忆,当一个好丈夫。


可萧景琰的归来,像是一把利刃,把他好不容易织起来的遮羞布给割得支离破碎,把他的心挖出来,明晃晃地放在他眼前,告诉他:你看,你还念着这个人。


梅长苏没了声,穆霓凰在电话的另一端唤了几声后,身旁的萧景琰朝她伸手,她就把手机递了过去,她以为萧景琰要说些什么。


萧景琰什么都没说,只是把电话挂断了。穆霓凰惊异地望着他,他朝穆霓凰淡然一笑,说道:“行了,不要跟他说了。”


“为什么……”“他三十六岁了,结婚了吧。”萧景琰看穆霓凰张大了嘴,瞪大了眼,就知道自己猜对了。他继续说:“不结婚,阿姨该着急了。更何况有我这个黑历史在这儿,肯定得赶紧了。”


穆霓凰想问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要分开。你们曾经是天作之合;你们曾经那么相爱;你们曾经……曾经。


“那,今年的同学聚会,你来吗?就下个月十八号。”她有一句还没说,就是梅长苏每年都一个人来。但她决定不说出口。可她有担心萧景琰不来,末了又补一句:“都十三年了。”


是呀,时如逝水,转眼就十三年了。萧景琰捏捏自己的脸,除了多了些胡茬和细纹外,仿佛没什么区别。


她话题转得生硬,萧景琰觉着有些好笑。他忍住不笑,应了一声好。离开这么久,总要见见过去的人。


到了同学聚会前三小时,萧景琰才知道什么叫紧张。他把几个大行李箱里的衣服全翻出来,有西装有大衣有衬衫有毛衣,甚至还有夏日穿的T恤。


最后他也就穿了一件米白色高领毛衣,外套一件黑色毛呢大衣,穿了一条破洞牛仔裤出门赴约。金陵的冬不比国外暖多少,萧景琰也穿得少,一出门就觉得自己定是脑子搭错筋了才会这样穿。


幸好霓凰担心他太久没回国不识路,把车开到他租住的地方,接他过去。霓凰怕冷,车里开足了暖气,偏偏萧景琰又受不了开暖气的闷,得在车窗开一条小缝透气,冷气又从小缝儿那吹过来。


穆霓凰瞧他那受不了冷又坚持开窗的样子,调笑道:“真是只有梅长苏才受得了这么挑剔的你。”


萧景琰自顾自地搓着手,不理她的取笑。他是听见的,也听清了。但是梅长苏这个人他不想再提,他也不会去幻想着与梅长苏破镜重圆——人家结了婚了。小两口和和美美地过日子。过个两三年、四五年他就会当爸爸。再过个几十年,他就子孙满堂颐养天年了,自己已经成为他的过去,又何必打扰他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而且,我国尚未通过同性婚姻法。


当年他向母亲坦白他与梅长苏的恋情时,母亲神色平静,望着他坚定的双眼,说出这句话——我国尚未通过同性婚姻法。


萧景琰跟穆霓凰到同学聚会的地点后就看到梅长苏带着宫羽朝他们走来。


梅长苏今日带着宫羽来是有原因的。他像个任性妄为的孩子向萧景琰大肆宣扬着自己已经结婚了的事实,仿佛下一秒就要拿出一个大喇叭在萧景琰耳边大喊:你看,我结婚了!我结婚了!我早就不爱你了!


我早就不爱你了,萧景琰。


他们礼貌地微笑,握手,异口同声地说一句好久不见。


萧景琰仔细地听着梅长苏带着甜蜜的笑容介绍他的妻子宫羽。他们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梅长苏比她大了六岁。她会弹古筝和琵琶,在一所中学教音乐,喜欢吃提拉米苏……真好,萧景琰想。有一个这么好的女孩儿,爱着这么好的你。


向萧景琰介绍完宫羽,梅长苏就向宫羽介绍萧景琰——“这是萧景琰,我的……同学。”


听了梅长苏的介绍,萧景琰嘴角的笑染了点苦涩,又在一瞬间后被压回去。他朝宫羽伸出手,礼貌地向她问好:“你好宫小姐,幸会。”


三人寒暄了几句,便看到穆霓凰走上台宣告同学聚会开始,便匆匆去到座位上坐下。应是穆霓凰有意安排,萧景琰就坐在梅长苏旁边。


萧景琰缺席了十三年的同学聚会,自然是要被邀请上台发言的。他走上舞台看着台下的人,曾经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早已成为过去。羞涩的姑娘早已嫁做人妇,有些甚至是孩儿他妈了。青涩的少年也褪去了当莽撞与懵懂,换上了沉稳与油腻。萧景琰不禁又去看梅长苏,他瘦了,驼背更严重了,眼角上也生出细纹。他穿着黑色西装,依偎在他身旁的不是他。


萧景琰清了清嗓子,举起麦克风,说:“各位老同学,好久不见。我记得我毕业时也在学校的舞台上发言。当时我说‘我们的人生选择丰富多彩,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走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现在,大家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都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他顿了顿,继续说道:“虽然现在的生活可能离我们当初想像的不太一样,但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不需要后悔,也不需要反悔。”他最后那句话是望着梅长苏说的。说完这句话后,他将麦克风递给穆霓凰,便匆匆下台,伴着掌声离开宴会厅。


梅长苏见状,对宫羽说了一声“我去抽根烟。”便也匆匆走出宴会厅。他看到萧景琰立在萧索的寒风中,背对着饭店的金色灯光。他喊了一声:“景琰。”


“哈,景琰,你输了!”一节下课,梅长苏约萧景琰掰手腕。他力气比萧景琰大,萧景琰只撑了一会儿,手腕就被梅长苏的压在桌子上。


“你输了,得按我的指令做一个动作。”梅长苏眼里闪过狡黠的光,萧景琰不知道他脑子里又有什么坏主意,但还是应下来。


“凑过来。”“啥?”“凑过来。”“你……”萧景琰羞红了脸,他知道梅长苏要干什么了。他轻声嗔怪道:“这么多人呢。”


“没事儿。景琰,愿赌服输。”梅长苏望着萧景琰,眼睛亮亮的,清澈得像面镜子,映出他眼中最好的萧景琰。


萧景琰向来不拒绝梅长苏。正穆霓凰所言,梅长苏是萧景琰至上主义者,萧景琰是梅长苏至上主义者,这俩人,天作之合,活该一对。


萧景琰微微起身,凑过去在梅长苏脸上轻轻落下一个吻,围观的众人被闪瞎了眼,还在大声喊着“百年好合!”


而现在,萧景琰转身,红着眼眶望着梅长苏,说:“你说我们一定会一辈子在一起,现在你输了。”他吸吸鼻子,哽咽着声音继续说:“你得按我说的做动作。”梅长苏不说话,摇摇头又点点头。


“听我的,向后转。”梅长苏愣愣地转身,看着宴会厅里热闹的人群。他心里生出一句话——“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萧景琰的声音又在耳畔响起:“向前走,别回头。”


“景琰……”他没转身,但是又念了念萧景琰的名字。


“向前走,别回头。向前走,别回头……”带着哭腔的声音重复地说着这六个字。他虽哭着,却说得决绝。


不应该带宫羽来的。梅长苏突然这么想。他张扬地向萧景琰宣告自己已经结婚,却没想到自己也是多年不变地爱着他。可他们并没有那个走到最后的决心。后来一个远走异国一个成家立业,没有彼此的生活倒也还过得去。


或许萧景琰是对的。他应该向前走,不回头。他和萧景琰终究只是无法回首的过去。


他走进宴会厅,淹没在金黄的灯光里。萧景琰终于忍不住蹲在地上捂着脸痛哭。真冷啊。萧景琰想。以往跟梅长苏过的冬天,他都是被梅长苏这个暖炉抱着捂着的。但不会再有了。


长苏,答应我,一生前行,永不回头。


景琰,我答应你。


END


*:出自《你好,之华》


评论(13)

热度(57)